close
%E7%89%BD%E6%89%8B%E7%85%A7_2.jpg 


似乎一直等到高層次超音波及羊膜穿刺結果出爐,確認我們家的兒子很健康地在媽媽的肚子裡成長,長久以來戒慎恐懼、忐忑不安的心情,才稍稍放下。


這段求子之路走來雖然不順遂,但也不算是異常坎坷,這段期間除了最親愛的老婆之外,也非常感謝臺安醫院郭怡利醫師的協助,郭醫師那種比較像是叮嚀、建議與鼓勵的溝通交流方式,相當程度給了老婆一份穩定的心情,而在我們的觀念裡,身、心雙方面都很健全的母體,絕對是迎接孩子到來的要件中,最重要的一項。


也因為如此,在郭醫師的熱情邀稿之下,分享身為老公一些小小的心得。

交往20年,結婚13年,我跟老婆算是人人欽羨的神仙眷侶,表面上是,私底下更是,嘟嘴耍賴已經是吵架的上限,需要溝通的是如何避免過度放閃導致沒朋友。我常常覺得不用等到蓋棺,也可以認定這是一個美好的人生,因為已經有她的相伴。可能是因為如此,對於是否一定要生孩子,我始終是抱著持平的態度。


直到2、3年前,或許是因為拉警報的適孕年齡越來越近,或許是身邊的朋友個個都有了可愛的寶貝,我跟老婆比以前更頻繁聊到要不要有個孩子,我知道她不想勉強我,所以聊到最後常常以「其實沒有孩子,我們也可以過得很好呀」做結尾,但是我嗅得到那個「也可以」背後的妥協跟遺憾;我也知道,如果沒有讓她明瞭我的支持,老婆會有點害怕走上人工生殖這條路,既然如此,就如同一路走來,牽著我的「牽手」,一起走下去吧。


到臺安求子我們是瞞著家人的,一來不希望老婆太患得患失,反而影響了心情;二來也避免一些過度關心,造成壓力。通常說到不孕,女生承受的壓力總是遠大於男生,有些丈人、丈母娘甚至還會跟女婿說抱歉(這是什麼鬼道理?)。但冷靜從理工的頭腦來思考,就會發現一個明顯的事實,假設懷孕這件事的成功與否,有很大一部份是決定在媽媽身心狀況這個要件,那麼我們就一定要維持這個要件的穩定,所有可能影響要件的因素,都要盡量控制好。


如果身體的方面交給老婆本人跟醫生,那麼心理的方面身為老公一定可以做到的,當然就是給老婆全部的支持。暫時別管醫院各項檢查實際的結果如何,對外先把所有不孕的責任攬在自己身上,先穩定了你寶貝的心情,才能期望她能好好懷你們的寶貝。


如同夫妻間所有的事,「懷孕」也該是「兩個人」的事,一起參與才能有好結果。醫院再怎麼說,也總是個令人緊張的地方;來往的患者、穿梭的醫護人員、不時響起的叫號聲響、醫生護士要在有限的時間裡交代很多很多的事。手掌裡有雙熟悉的手握著,絕對可以給老婆一份穩定的力量。我們幾乎每次去臺安都是兩個人,原本覺得是理所當然,去久了才發現其實也不少媽媽是隻身前往,有時會替他們感到一點點不捨,有時也為她們的勇敢默默鼓掌。當然現實上有各種無奈的限制與考量,不能一概而論。不過,即使老公人無法在身旁,一段貼心的訊息問候,一通適時的電話關心,應該也可以安撫老婆的情緒。「有人陪我一起參與、努力」應該是不分男女老幼都希望的吧?

懷孕這件事情自古以來一直是「七分天注定,三分靠打拼」,如果是不孕,更要花很大的努力,希望能扭轉成「五分天注定,五分靠打拼」。問題是這事沒個絕對,難免會出現不是盡如人意的結果,有時會傷心、没落、失望,心理上還是要盡量能平常心、看開些,得失心放下,夫妻之間的爭執對整件事情一點幫助都沒有,只會把小天使嚇跑了。如果可以讓老婆心情放輕鬆,因此增加受孕的機率1%,也就可以把整件事情往正面的方向推進一點點,那就值得去做。


其餘身體的部分,身為老公能做的,除了皮夾拿出來之外,大概就很有限了,飛輪要老婆自己去踩,重訓也是得她自己去做,一整排的針劑,也多半都是老婆自己動手,各種的不適,也只能老婆自己承擔;技術方面則是倚靠醫療團隊,再多點耐心、尊重、體諒,畢竟孩子是上帝完美傑作,人類的醫學再怎麼先進,能做到的也是有一定的限度。如果有興趣又有時間,或許還可以多做一點的,就是下廚準備愛心跟營養滿分的餐點,同時滿足老婆的身、心,一舉兩得。


期待所有還在認真努力的夫妻們,都能心想事成,很快能迎接健康、快樂的小天使到來。


謝謝上天,謝謝老婆,謝謝郭醫師,謝謝選擇來到我家的兒子,也謝謝我自己當初的決定。

(小娟先生筆)



沿伸閱讀:
arrow
arrow

    好孕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