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案經驗分享)
我是巧克力囊腫的患者,大約在5年多前,因為肚子痛就醫而發現我的左側卵巢有一顆6公分的巧克力囊腫,當時因為巧克力囊腫有破裂的情形,所以做了腹腔鏡手術清除巧克力囊腫。之後就幾個月定期去醫院做超音波追蹤檢查。


手術完一年後,巧克力囊腫又復發了,雖然發現的時候不大但是兩側都有,之後就開始積極的求醫,不論中醫跟西醫都看。我發現大部分的醫師都會提到要早點生小孩會比較好,因為懷孕的過程不會有MC,也許巧克力囊腫會縮小。當時的我雖然有穩定交往蠻久的對象,但畢竟我才剛畢業,23歲的我還沒有結婚的計畫,更不會有生小孩的計畫……於是就這樣隨著時間過去巧克力囊腫也越來越大……


幾年前在親友介紹之下到了台安醫院的婦產科檢查,當時醫師說如果想生小孩的話可以早點作計畫,尤其是在拖下去卵巢功能會越來越差,受孕機率也會越來越小,於是建議我可以轉診到不孕症治療看看。候來就轉診到台安的不孕症科, 魏 醫師幫我照了超音波之後,她認為我是重度子宮內膜異位患者,因為兩側巧克力囊腫太大了,正常卵巢的部份只有一點點,基本上要懷孕就是得靠做試管嬰兒了……後來又做胰島素檢測,檢測結果我的胰島素太高,要多運動來做改善。 魏 醫師還告訴我ㄧ個很重要的觀念,要低油飲食,多攝取高纖維食物,還要多運動,這不僅對於試管療程有幫助,對於將來的健康也有很大的影響。幾次門診下來,我們決定要先生小孩,也影響了我的人生計畫,就是要結婚了,當時是2007年初,我們將婚期定在2007年10月,然後11月做試管嬰兒。


決定要懷孕之後,就開始為療程做準備,飲食方面嚴格執行低油飲食,就連中餐都帶家裡的便當,因為外食太油膩了。運動方面,我ㄧ開始在外面上瑜珈課程,一個星期2、3次,但是 魏 醫師一直認為不夠,以我的情形,運動方面還可以再加強,最好可以做些有氧方面的運動,後來我就報名了台安醫院的飛輪課程,每天準時下班後上7點的課程,在加上星期日中午那堂課,一個星期上最多我可以上4次,一開始真的覺得很操,但是久了就覺得不僅身體氣色變好,每天更有精神了,而且連皮膚也有好一些。


除了運動飲食方面的控制之外,我還有打柳普林,從1月份開始每個月一針,共施打了5次,因為這期間要停經讓卵巢休息,等卵巢功能恢復後卵子的品質會比較好。停打柳普林後,7月開始每天做基礎體溫測量, 魏 醫師幫我抓排卵的時間,每個月1~2天早上回診超音波照排卵,照到排卵之後,就回家努力做人。


就這樣,試了2個月,都沒有自然受孕成功,本來抱著一絲絲希望的我其實有點灰心,想說不可能自然受孕成功了,我已經做好要做試管的心理準備了,還跟醫師約好大概11月要做試管的時間,再加上要準備結婚的事宜,很忙碌,雖然9月份還是一樣有照排卵,然後按表操課,但是是抱著順其自然的心態……直到9月底MC沒有來,然後驗孕,結果奇蹟真的發生了,我自然受孕成功了!


以上是我的治療的過程還有所做的努力與大家分享,在不孕治療的那段期間,我也常上網搜尋資料,看到許多人為了不孕症的煩惱,還有反覆治療失敗的心灰意冷,我很能體會不孕症姐妹們的辛苦,除身體方面的治療,心理更是承受莫大的壓力,我很努力所幸身邊的人都很支持,也遇到了好醫生給我對的治療。我曾經被判無法自然受孕,但是經過努力,奇蹟還是發生在我身上。治療的過程中,我想每一個環節都很重要,不管是飲食或是運動,都帶給我很大的幫助。我想告訴各位還在治療當中的姐妹們,把自己的身體調養好然後相信自己,相信醫學,努力一定會成功的,加油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巧克力囊腫
    全站熱搜

    好孕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