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案經驗分享)
我結婚已經五年多了,從結婚開始我就努力積極做人,不過因為老公在外地工作,平常見面機會不多,雖然肚皮始終不見動靜,倒也還有理由得過且過。但是日子一久,心裡也漸漸承受了愈來愈多的壓力,我想我的月經每個月準時報到,應該沒有問題吧?但是和老公商量後,我們還是決定去婦產科做進一步的檢查。我做了輸卵管攝影,發現有一邊輸卵管不通,醫生說這樣會降低受孕率,先吃排卵藥試試看。吃了三個月,月經還是準時報到,覺得有點灰心,就先休息了一陣子不管。後來老公調回家鄉服務,我們不再分隔兩地,才開始了我的積極求子計畫。


我陸續接受了4、5位中西醫的治療,還是不見效果,心裡頭的壓力愈來愈大,一度以為我這一輩子大概生不出來了,就在我將要放棄之際,經由親友的介紹,我在2008年6月掛了台安醫院 魏曉瑞 醫師的門診。 魏 醫師先幫我做了各項檢查,發現我的男性賀爾蒙較高,所以雖然月經時間很規律,但是卵子的品質及懷孕的身體條件卻不夠好,以致影響受孕。在 魏 醫師的建議下,我很乖的每天量著基礎體溫,每個月按時回診監看卵子的大小及排卵日期,最重要的是,我也依著 魏 醫師的要求,培養運動習慣與改善飲食內容。


我是一個從小就不愛運動的人,一年難得運動一次。所以剛開始是一星期才去運動教室做一次有氧韻律,我以為這樣就夠了。然而就這樣過了三個月,我還是沒有懷孕, 魏 醫師在門診時知道後告訴我,應該要更積極的運動,並且鼓勵我希望是很高的。於是我再度湧起信心,先報名了瑜珈班,一星期去一到二次,再加上一次有氧韻律。但 魏 醫師說這樣還是不夠,所以我下決心直接買了一台飛輪健身車在家運動,雖然我沒有去上過飛輪課,但是我找了許多網路資料,照著網友的說法努力運動,一星期至少兩到三次,每次約45分鐘,再加上前面講的瑜珈、有氧韻律及飲食習慣,就這樣,我的排卵時間提前了一、二天,這是多麼不容易的進步啊!


而在飲食方面,我嚴格遵守著高纖低油的飲食原則,油炸的絕不吃,午、晚餐飯前先吃一碗燙青菜、多吃蔬果及增加蛋白質的攝取等。同時每天仔細紀錄飲食日記,定期交給 魏 醫師的團隊,生殖醫學中心的小姐們並親切的指導我如何吃得更營養。這個時候我才驚覺:原來我以前吃得多麼不營養!就算不為生孩子,照顧自己的健康也是很重要的啊!體質逐漸改善後,老公也告訴我,說我的手腳已經不會像以前那樣冷冰冰了。


在 魏醫師也認為我的身體狀況允許下,我先吃了一個月的避孕藥,並配合施打Lupron,這期間仍然依循著 魏 醫師的指示維持運動及飲食習慣。在98年1月5日開始施打果納芬及LH,並回5樓監視卵子及子宮內膜的生長情形,而檢查結果顯示,卵子平均長大而且子宮內膜漂亮,這給了我很大的信心。終於在1月19日這天取出8顆卵,並於1月22日植入。原本約定2月1日回診抽血驗孕,但由於OHSS很嚴重,我在1月31日便提前回台安掛急診,順便抽血檢查。當驗血報告出來, 楊 醫師告訴我:「HCG值200多,應該是多胞胎。」時,雖然當時身體極不舒服,但是心裡卻忍不住吶喊:「我終於懷孕了!之前為懷孕所做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回想在台安的這幾個月,我真心的感謝生殖中心的醫療團隊對我的幫助!每次排卵的狀況不好, 魏 醫師總會鼓勵我多運動,說:「一定沒問題的!」給了我很大的信心能夠繼續努力下去;護士小姐們(義鳳、秀芬、瑛雀、千媚)也總是親切且有耐心的指導我飲食及運動的方法,並在我慌張徬徨的時候,傾聽我的心情,讓我終於覺得不孕不是罪,不孕的人也可以像人一樣被好好對待。尤其是施打排卵針前,是親切的義鳳握著我的手,教我在家如何自行施打,經由她詳細且耐心的解說,讓我覺得自己打針是一件簡單的事,也有信心繼續撐過去;在取卵的時候,因為從來沒有被麻醉的經驗,所以整個人是擔心、緊張到不行。所 幸那天魏醫 師和郭醫師都在,當我躺在手術台上時,大概是 魏 醫師看出我的緊張,特別過來輕輕拍拍我的肩膀,告訴我:「睡一下就好了,別擔心。」這讓我的心情平穩不少,也順利的取出了卵;在植入那天,進入手術室後, 郭 醫師讓我看到受精卵的影像,並告訴我受精卵的品質很好,很有希望能成功。聽了 郭醫師的話,我就這樣抱著愉快、期待的心情,告訴即將進入肚子裡的寶寶:「要努力的抓緊媽媽喔!」也許因為我的快樂心情讓寶寶感受到了,他們都在我的子宮內安心的住下來。最後,在我OHSS發作,整個人極度不舒服的時候,也很感謝楊醫師和郭醫師細心的為我處理不適的症狀,雖然在抽腹水時我忍不住痛得哭了出來,但楊醫師的幽默話語,卻也讓我破涕為笑,同時帶著愉快與信心回家…


不要放棄,配合醫師專業的指導,認真的去做,一定會成功的!

 

 

arrow
arrow

    好孕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