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個案經驗分享)
今年我已經36歲了,第一個寶貝也滿4歲,計劃再次懷孕約2年,一開始想順其自然,但一年多過去仍沒有成功,於是我在今年3月開始練瑜珈(一周二次),但是練了幾個月之後,還是沒有懷孕,考量到年紀已經不小,便在5月底再次向魏醫師報到。


進行第一個月的抽血檢查後,我的血糖值比起第一胎懷孕前好很多(可能是因為有了第一胎不孕的經驗,改變了我的飲食習慣,不吃高油的東西,記得我二十幾歲時,最愛的就是豬腳、綠豆椪、肥豬肉等高脂肪的食物),但血中胰島素含量還是偏高,這也正是我不易受孕的原因。


魏醫師及衞教師囑咐我要先去作有氧運動,瑜珈也不要停,飲食上要攝取更多的蔬果。目前台北市各個行政區都設有運動中心且開設飛輪課程,費用也不貴2個月約1仟多元,在等待課程開始期間我利用運動中心內的健身房(1小時收費50元),先作踩腳踏車及跑步機運動,讓心跳維持在每分鐘130下以上,一周約運動二次,每次約50分鐘。這樣的訓練也讓我在飛輪課程開始後,能夠不感到吃力而跟得上同學。飛輪課程一周我會跟著老師上一天,另外會再找一天到健身房練習,然後再上一天的瑜珈課…,就這樣踩飛輪約二個月後,魏醫師評估我可以試試看在這個周期吃排卵藥,第12天回診照到4顆卵泡,魏醫師說狀況很好,內膜厚度也夠,這個周期很有希望。出了醫院我馬上打電話給老公,請他這幾天要和我一起努力,在排卵期後我並沒有停止運動,照常上飛輪及瑜珈課程,又經過了2周後,便確定懷孕了,真是太令人開心了!


在此我提供一些小秘訣,供大家參考:

1. 飛輪課程是必要的,懷第一胎時我只有練瑜珈,因此花了10個月的時間才成功,這次有認真聽醫生的話,積極作飛輪運動,只花了3個月就成功了。

2. 瑜珈可以放鬆身心,讓睡眠品質提高。

3. 吃愛妥糖降低胰島素讓卵的品質變好。

4. 我是上班族,但是我會在辦公室準備易食的水果,如小蕃茄、奇異果等,中餐或晚餐前有點餓的時侯拿來吃,補充纖維質。

5. 吃堅果類,我不確定是否有關聯,但是我常吃堅果的那個週期,似乎高溫期比較長。我到costco買綜合堅果水果乾,平時有點餓可拿來當零嘴吃。

6. 吃山苦瓜錠,偶然間聽說山苦瓜對胰島素機能有幫助,我便到康是美買了日本山苦瓜錠,每日中餐後吃5顆。(若醫師覺得不妥,可刪除第6點)

7. 和先生在一起的時間我選擇早晨,以往的經驗是下班後累了一整天還要和先生按表操課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往往因為太疲倦而放棄,因此我會選擇在早晨來作這件事,也許跟公司請個二小時假,二人的心情及體力也會比較好,成功率也高。


最後,要感謝台安醫院魏曉瑞醫師及生殖中心所有護理人員,您們不厭其煩地不斷灌輸我們健康飲食及運動的觀念,除了讓我們在生子這條路上少走了許多冤枉路,也讓我們減少罹患慢性病的機率,現在我有了小孩,也會特別注意多讓小朋友吃得健康新鮮並且常運動,懷孕期間我也會堅持這個原則,希望寶寶健健康康地成長。還沒有成功的姐妹們請加油,努力運動,不要放棄一定會成功,祝大家早日好孕到!

 

G.W.於2010.8

 

 

arrow
arrow

    好孕道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